健康之路:红酒中的白藜芦醇,茶,咖啡的作用20190225

2019-03-19 来源:中央电视台健康之路 作者:菜刀客

以下内容为中央电视台cctv10健康之路2019年2月25日节目视频及要点内容笔记,本期主题《常见饮品你喝对了吗》。做客专家:刘英华。主要内容:红酒能美容养颜、保护血管、有助睡眠吗,哪些人不适宜喝茶,咖啡因的作用等。

的有美容的作用吗

红酒能够美容养颜的说法主要源于红酒中含有白藜芦醇,这种元素有很好的抗氧化作用,可能对于皮肤和心血管系统都有益。但这些作用主要源于动物实验,在人群实验中还没有得到阳性的结果,而且在红酒中的白藜芦醇含量很少,不能起到有效的美容养颜功效。

阳性的结果:正面的结果。

每500毫升红酒中白藜芦醇的含量约为5毫克。做动物实验的时候用的白藜芦醇的量大约是每天22.4毫克,如果换算成人体的量,想达到美容养颜的功效,体重60公斤左右的人约需要每日摄入1344毫克的白藜芦醇。

白藜芦醇动物实验

(图:白藜芦醇动物实验)

红酒能保护血管吗

红酒能够保护血管的说法同样源于红酒中含有白藜芦醇,因红酒中白藜芦醇的含量过少,且进去肝脏后会被分解,所以不能有效保护血管。

红酒能帮助睡眠吗

红酒能够助睡眠的说法一个是因为酒精的作用,另一个是经过发酵的红酒中含有能够帮助睡眠的褪黑素。但每1毫升红酒中含量仅有1-2纳克,如果想要借助褪黑素帮助睡眠需要6万纳克左右的褪黑素,红酒中含量也是微乎其微,无法有效帮助睡眠。

喝红酒养生是一个误区

对于女性来说,原来本身不喝酒的情况下,容易想通过喝红酒来养生是一个误区。如果男性不常期喝白酒,不能克服自己的习惯,可以用红酒来替代白酒。

咖啡中的咖啡因

一些人对咖啡有一些恐惧,喝了咖啡感觉心慌或担心喝咖啡上瘾,实际上少量的咖啡因是对人体有益的。咖啡因确实是容易上瘾的,而且咖啡因摄入得多容易对大脑、神经系统都会有一定的损害,但是这是指大剂量下的咖啡因,如:药理作用下的咖啡因。喝咖啡,即可喝上一升都是在安全的范围之内,超过两升才会有一定的风险。

咖啡有降低患2型糖尿病的作用

咖啡能降低患2型糖尿病的风险:在美国哈佛大学做过16.2万人的大型实验调查,调查发现常喝咖啡的人患2型糖尿病的风险大大降低。亚洲也有相关的人群调查实验,调查发现,亚洲人每日喝2-3杯(约100-150毫升)的咖啡,患2型糖尿病的风险会降低42%。欧洲通过16年的跟踪调查发现,咖啡不仅可以降低患2型糖尿病的风险,还可促进尿酸的排泄。

咖啡中含有咖啡因、咖啡酸、咖啡醇,它们属于多酚类的生物活性物质,可以提高人体胰岛素的敏感性,能够帮助缓解2型糖尿病。但是喝咖啡的时候千万不能放白砂糖,放糖后就没有控制2型糖尿病的作用了。

咖啡有降低帕金森风险的作用

咖啡的确能降低患帕金森风险。美国帕金森学会发现得了帕金森的人,每天喝3~4杯咖啡每天手抖和眼颤的频率会降低,所以主张喝纯的咖啡来降低帕金森病症状的发生频率。咖啡中的多酚类物质能够帮助稳定异常兴奋的神经,更能帮助身体代谢,有效降低患帕金森的风险。我们亚洲人对于纯咖啡的消化能力要弱一些,所以我们喝时可以稍微少一点,比如喝1~2杯,一杯100~150毫升。

咖啡有抗氧化抗癌的作用

因为咖啡中含有多酚类物质,能够帮助清除身体中的自由基,不仅能够抗氧化,还能起到防癌的作用。美国南加州凯克医学院诺里斯综合癌症研究中心的研究人员发现,常喝咖啡的人患结肠癌的风险比不喝咖啡的人低26%,能够降低结直肠癌风险。

每天喝咖啡的量多少合适

一般研究证实,每天摄入咖啡因的含量在200~400毫克之间。而100毫升的咖啡里面大概有40毫克左右的咖啡因,所以人们大概一天喝2~3杯左右就够了。

每天喝咖啡的量多少合适

不适合喝咖啡的人群

  1. 咖啡中含有咖啡因,怀孕女性喝咖啡会有流产的风险;

  2. 哺乳期女性喝咖啡容易将咖啡因带给孩子,刺激孩子的消化系统并造成伤害;

  3. 青少年和儿童喝咖啡会刺激大脑,对身体健康造成影响。

  4. 咖啡会影响钙的吸收,所以吃钙片、有骨质疏松的人群不适合咖啡。

茶的作用

茶中含有茶多酚,它主要有抗氧化的作用,能够清除自由基、抗癌防癌。茶多酚中最主要的物质是儿茶素,儿茶素能够帮助预防中风、心血管疾病,还能够帮助控制2型糖尿病患者的血糖升高。日本研究证实,每天喝4~6克的茶对于防止中风有很明显的效果。

儿茶素

(图:儿茶素的作用)

喝绿茶注意事项

胃肠功能较弱的人不适合喝绿茶,可以引起拉肚子,引起胃食管反流。年轻人比较适合喝茶绿茶。

喝茶不宜过多

每日喝15克以内的茶为宜,切记不要过多饮用,喝得过多易对胃肠道以及其他营养素吸收造成影响。

不适合喝茶的人群

缺铁性贫血的人不适合喝茶,茶中含有的鞣酸会影响矿物质的吸收,如会影响铁的吸收,对缺铁性贫血人群的健康造成隐患。喝茶过量,茶里面的鞣质还会和水果中的维生素结合引起肾结石的风险。孕妇不适合喝茶。

健康之路

相关内容:
『 猜你喜欢 』
  • 红酒洋葱的做法【视频+笔记】

    【食材】红酒、洋葱 【制作步骤】开胃、软化血管 1、姜去皮之后切成末,放在容器中,紫皮洋葱和白洋葱分别切成小粒,紫皮洋葱口感比较辛辣,味道更加浓郁,而且还富含花青素,

  • 红酒焖鸡翅的做法视频

    【食材调料】 鸡翅 中、葱姜、香菜、香叶、洋葱、红酒、 蜂蜜 等; 【制作方法】 1、把鸡翅从内侧划出竖刀后腌制备用; 2、不放油,把腌好的鸡翅下锅煎制到外皮金黄,然后烹入葡

  • 法式红酒炖牛肉的做法

    主料:4片培根、牛肉、胡萝卜、1瓶750毫升的水果味重一点的红酒 调料:2大勺玉米油盐、新鲜的黑胡椒、2个黄洋葱、蒜头、 香料包:2枝百里香、2枝欧芹、1枝迷迭香、一根西芹上面栽

  • 咖啡除皱面膜的做法

    咖啡除皱面膜 材料:蛋黄1个、蜂蜜1匙、面粉1匙半、咖啡粉2钱 方法:1。将脸部清洁干净。 2。将上述材料充粉份搅拌均匀,敷于脸部。 3。约10-15分钟后,用温水洗净。 4。轻轻按摩脸

  • 红酒牛肉煲的做法

    主料:牛肉(肩部肉)600克,洋葱1/2个,胡萝卜1/2根,土豆1个,荷兰豆(或甜豆)10荚红葡萄酒1/2瓶,盐,黑胡椒粉各1小匙,香菜末1小撮 红酒牛肉煲的特色: 美化颧颊肌肤,防止颈部肌肉

  • 饮食养生汇20141204咖啡的是是非非

    咖啡的功效,宜喝咖啡人群,注意事项,咖啡可以促进乙醛分解,不适合喝咖啡的人群。以下内容为湖北卫视饮食养生汇20141204期节目视频及要点内容,本期养生主题《咖啡的是是

  • 红酒炖鸡 红酒炖鸡的家常做法

    (红酒炖鸡块的家常做法) 厨师 老北京旗人民俗美食家、高级点心技师蜜供姜第五代传人 姜波 。 食材调料 西红杭、黄油、番茄沙司、盐、鸡精、味精、清水、红酒、千百里香、香

  • 红酒焖鸡翅的做法

    【食材】鸡翅中、葱姜、香菜、香叶、洋葱、红酒、蜂蜜等; 【制作方法】 1、把鸡翅从内侧划出竖刀后腌制备用; 2、不放油,把腌好的鸡翅下锅煎制到外皮金黄,然后烹入葡萄酒,

  • 红茶,咖啡碱,茶多酚20190810健康之路

    喝热红茶,绿茶,适合喝红茶的人群,红茶的咖啡碱。以下内容为中央十台健康之路2019年8月10日节目要点内容笔记,本期主题《小茶叶大学问》。做客专家:广东省中医...

  • 喝完咖啡心悸心慌怎么回事

    喝完咖啡后心慌研究表明:咖啡咽对心脏是有好处的,可以降低心血管事件和死亡率,适当饮用纯咖啡有益身体健康,饮用量一般不要超过3杯。喝完咖啡心慌,是交感神经兴奋的表现,如果